新闻动态CATA LIST

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0号

010-85890806

协会动态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京津冀一体化给三地酒业带来什么影响

发布日期:2019/5/9 | 来源: | 浏览: 1377

京津冀三地包括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涉及到京津和河北省11个地级市,人口总数约为9000万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快速推进,对三地酒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面对逐渐趋于同化的三地消费市场,三地酒业究竟如何发展,诸多问题成为三地酒业乃至全国酒行业关注的焦点。

北京酿酒协会、天津市酿酒工业协会、河北省白葡萄酒工业协会三家地方酒类协会联合《中国酒业》杂志等机构近日在京召开了“2018中国酒业京津冀一体化品牌发展高峰论坛”。

三地酒业存在互补空间与潜力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中国酒业》杂志社对京津冀三地酒类相关行业组织、深入企业一线、市场前沿,与生产企业、经销商、流通商贸企业管理者、经营者与消费者面对面深度沟通,务实交流,对京津冀三地酒业一体化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取得了诸多第一手信息与调研成果。调研成果显示:京津冀三地作为未来一体化的主体,在酒类生产、销售与市场现状上都存在互补空间与潜力。

北京酒类市场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产能发展将转向周边转移

“北京市场的最大特点是没有垄断,具有相当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欢迎全国各地的酒类产品进入北京,这也是酒业能够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的基础和有利条件。”北京酿酒协会会长林楠表示。

林楠介绍,北京酒行业发展较快截止到2017年,北京地区持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已由改革开放初期的29家,增加至139家,产品销售收入达到270亿上交税金超过30亿。

“从产品结构看,北京酿酒行业已经实现了从高度酒向低度酒的转变,从普通酒向优质酒的转变;二锅头酒向单粮型、多粮并举的转变。从酒种看,北京酒正向优质多品种转变,葡萄酒正在向基地化优质化转变。北京市酒类产品实现了不同香型系列化,不同档次系列化,不同规格系列化,不同包装系列化的发展。”

《中国酒业》的调研结果显示,北京酒类生产与消费市场长期呈现开放、繁荣的表现与态势,北京、天津、河北甚至全国各地的一、二线酒类品牌均能在北京市场见到。在充分竞争的北京市场,北京本地的品牌始终占据着最为主要的中、低端市场,且中端市场强势正在形成;而在中高端品牌市场,由于城市功能的政商与文化属性,全国特色产品在颇具代表性的高端政务、商务领域拥有自身的“露脸”与曝光机会,同时拥有相对固定的消费群体与消费场景。

调研结果显示,随着首都城市功能的定位逐渐清晰,单纯的酒类生产型企业在北京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与潜力不大,这迫使京城酒类企业把目光转向周边区域,同时也给津、冀两地带来更多的机遇。

天津酒业基础雄厚但缺乏统一的天津酒类代表企业

“天津消费者品牌意识日益强烈,品牌形象与品牌文化越来越成为消费者选购商品时的重要影响因素,良好的品牌背书、独特的品牌定位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这也是天津在酒业京津冀一体化中的重要基础。”天津市酿酒工业协会秘书长李跃华一语道出了天津酒类市场趋势。

《中国酒业》的调研结果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天津曾一度放弃白酒领域的拓展,把重点放在适合发挥港口优势的葡萄酒、啤酒等酒种上。白酒品牌也呈现本土弱、外强多的态势。与北京相比,长期以来天津本土生产企业没有打造完整的津味品牌主体概念,没有颇具代表性的工艺或独有绝活,消费者尚未形成“天津人喝天津酒”的消费共识,缺乏统一的天津酒类代表形象与企业,再加之品牌符号——区域龙头企业的品牌弱化,形成本地品牌占据部分中低端消费群体,而中端及以上酒类消费则被洋河、泸州老窖、剑南春等外埠酒占据并有扩大之势。

调研结果显示,天津的酒业发展具备独有的工业与规模化优势,规模以上酒类企业仍以国有企业为主,很多具备悠久的酿造历史与辉煌的既往。但这些企业多次错过了做大做强的发展契机,面对近年来不断变化的消费市场,仍需在顺应市场与消费者上下一番苦功鉴于天津酒类企业的浓郁国有色彩,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似乎让众多酒企业看到了新的崛起希望。

“明年的全国秋季糖酒会将在天津举办,这也是近年来糖酒会首次落户北方,到时候欢迎大家到天津来!” 李跃华透露这个消息,或将给天津酒类市场带来更多机遇。

河北将发挥腹地优势酒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

河北省白酒葡萄酒工业协会会长张志民指出,“河北是传统酒类经营大省,在生产酿造与消费上都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是白酒还是葡萄酒都有着独特的历史背景。发挥地域特色,促进京津冀共同发展,河北有着自己的腹地优势。”

《中国酒业》的调研结果显示, 河北市场往往以区域为界,一山一河可能呈现出本地产品、消费风格与品牌喜好的不同。除衡水老白干等个别全国化品牌外,各地均呈现出倚重区域品牌的生产与消费传统,拥有当地的主力消费品牌,而企业经营的现状也各不相同,带有自身强烈的本地特色。如河北北部以山区为主,比邻内蒙,酒企集中在承德、张家口一带,风格颇具草原特色,品牌辐射力不强,主要满足当地市场;南部紧邻河南,丛台等酒企长期占据酒水重镇邯郸;衡水老白干在中西部区域优势明显。

调研结果显示,近年来,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快速推进,以河北省为代表的酒类深加工迎来了蓬勃发展。由于具备土地、政策、交通等优势,众多北京、天津甚至整个华北区域的酒类企业与河北展开战略合作,把河北做为市场拓展的重点,河北酒业发展迎来新一轮发展。

专家建议三地酒业加强合作让更多的好产品摆上的餐桌

《中国酒业》的调研也指出,三地酒类行业尚缺乏一体化观念下的主动作为。京津冀地区的地产酒各具特色,相比于名优产品毫不惧色,但是由于品牌观念与区域间经济水平与消费习惯的差异化,在品牌价值上却大多远不如全国名牌酒企。

对于三地酒业的未来发展,林楠建议,“希望三地酒类行业建立起科学紧密持久高效的合作机制与平台,真正把京津冀三地酒业打通成一地,让更多的北京天津河北的好产品充分流通,摆上京津冀百姓的餐桌,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技质量部主任杨强主任表示,区域一体化的话题,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行业人士提及和实践,北京、天津、河北在酒行业中有各自不同的定位与特色,差异也是机遇,说明三者存在去大合作空间与潜力。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刘兆彬为三地酒业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建议京津冀的酒业要更加注重酒业的高质量发展,用质量去占领市场是最有效的竞争手段。二是建议酒业发展要更加注重健康、生态和环保,要倡导大家喝健康酒喝好酒,喝好酒还能健康。三是就是要更加注重构建绿色的生态链,京津冀有优势互补,有的区域有原材料,有的区域有港口,有的区域有市场,合作互利共赢包容,酒业才能健康发展。第四个建议就是京津冀的酒业更加注重品牌的引领。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关于协会 | 通知公告 | 会员天地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北京酿酒协会Copyright ©  www.bjnj.org.cn 京ICP备19021209号-4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0号  
电话:010-85890806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